拂晓🐰

工作中,半退圈【谢绝转载】

问灵叽看《我们的歌》(十四)

(十四)经典咏流传

【撒贝宁: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我们的文化从未断流,各位好,这里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为您呈现的大型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欢迎各位。诗意中国,源远流长,与时光作伴,听世纪回响,一起走进经典,一起传唱经典,与万物生长的世界分享,乘着歌声的翅膀,飞越千古江山,百年悲欢…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让古今诗词唱响时代殿堂…

肖战那英走出来,肖战穿着灰色西装,戴着眼镜,笑得温柔明朗

撒:掌声有请肖战那英为我们带来第三季《经典咏流传》的主题曲】

“战哥好厉害,过年天天都能看到战哥”

“好了,老王~”

“不错不错”听撒贝宁的开场词,蓝启仁很是满意地摸了摸胡子。

“蓝湛,回头我也穿成这样好不好?”

“好”蓝忘机勾起唇角,眼眸里盛满温柔。

景仪已经彻底成为肖战和魏无羡的粉头了。

【《少年行》王维

战: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

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

那:一弯秋月好酒量

战:一把寒剑洗秋霜

那:一缕春风随风入

战:一树烟柳碧玉妆

那:落音诗酒之间

战:穿过一字一句和你相见

那:落音风花雨雪

战:无意拨弄了岁月的琴弦

那:落音诗酒之间

战:穿越时光的月照亮今夜

那:落音千回百转

战:汇成歌声温暖每一片心田…】

“是很好听”魏无羡都忍不住跟着唱起来,后来他站起身,横起陈情,吹奏伴随,笛声悠扬,温暖入心,衣诀翻飞,众人都看呆了。他们还是第一次看到魏无羡用陈情吹这么悠扬的曲调,完全和不夜天是天翻地覆的差别。

“不愧是魏无羡啊,当年世家公子第四吧”

“对啊,绝对公子人如玉啊”…

蓝忘机在一旁默默看着,魏无羡余光瞥见蓝忘机的眼里盛满了整个世界的星光。

【《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李白

战: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

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

那:一曲高山流水长

战:一池萍碎竹影墙

那:一帘幽梦青花里

战:一泼山水是清狂

那:落音诗酒之间

战:穿过一字一句和你相见

那:落音风花雨雪

战:无意拨弄了岁月的琴弦

那:落音诗酒之间

战:穿越时光的月照亮今夜

那:落音千回百转

战:汇成歌声温暖每一片心田

那:落音化作万物

战:伴随经典永远流传】

“不错,肖公子年少有为”蓝启仁难得笑了笑,露出赞许之意。

“天呐,老王,我被蓝老…先生表扬了?”肖战愣了,憨憨地笑起来。

“对啊,战哥”一博笑成一个小括号。

“蓝湛,让你叔父表扬还真不容易啊,你看他都激动成什么样了”魏无羡捂着肚子狂笑。

“叔父也曾表扬过你”蓝忘机微微一笑。

“真的?”魏无羡也吃惊了。

“嗯,无羡,叔父也曾说你虽然顽劣可是少年心性,单纯率直,待人真诚,心思机敏”蓝曦臣微笑着解释。

“天呐”魏无羡都震惊了。

【战:这个节目我之前看过,这个节目很棒的点是在于说把经典传承下来,其实会让我会想起上学时期在语文课本里学的那些古诗词,他们其实跃然纸上,画面感很强,而且通过和流行音乐重新编曲结合后,更加可以在年轻人的群体里传播,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有意义的

……

撒贝宁:两位今天不仅带来这一季的主题曲,每个人都还准备了一首经典传唱…

撒贝宁:我觉得肖战的2019年应该过的非常精彩,非常充实,但是我觉得对于年轻人也是一种挑战,当大家把掌声鲜花和关注都送给你的时候,是对于年轻人的历练(肖战害羞地微笑)今天听了那英老师的《山水又一程》有什么感受?

战:其实我在台下有被感动到,通过那姐的演唱,我看到了那个画面,我看到了纳兰站在一个可能是山谷的高平台,望向下面千帐灯的感觉…这歌曲真的打动到了我

撒贝宁:他在下面一直在学习,每个曲调都和我进行专业的普及…(战笑)待会你唱的歌?

战:我觉得可能会和大家想象的不太一样

撒贝宁:先透露一下你选择的诗词吧!

战:郑板桥的《竹石》

撒:怎么选这首诗

战:有三个理由,我先说第一个吧,梅兰竹菊里,从小到大,我最喜欢的是竹子,小时候有学过国画,所以郑板桥对于每个学国画的小朋友来说都不陌生,最有名的其实就是他的竹子,选诗的时候,一看到竹石我就特别激动,就说就这个吧…第二个是因为,小时候语文课本竹子旁边会配上插画,调皮的时候就用钢笔画一横出来,墨水还没有干的时候吹一吹,再用一点墨水去画它的枝桠,用嘴把它吹出来…我相信很多人小时候干过这样的事情

朱丹:没有(笑)

战:(惊讶地瞪大眼睛傻笑)

康震:完了你这个特别的存在(笑)

朱丹:很可爱

战:第三个理由,其实竹子对于我来说,从小到大,我都能看到它,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它都是那样挺立在风中,颜色四季常青,我记得张艺谋导演的《十面埋伏》也是在重庆拍的

撒:难怪你身上有一种武侠风

战:(笑着作揖)

康震画竹赠送肖战】

“好可爱啊”众多女修们已经沉醉了。

“……”魏无羡心想,呵,女人,还是我家蓝湛好,又轻轻捏了一下蓝忘机的手心。

“哈哈,战哥,只有你一个人那么画竹子”一博笑个不停。

“我也不知道啊,当时还有不少同学也那样,怎么到了舞台就…”肖战哭笑不得。

【战:哇哦~哇哦~

一节节一段段

四季青冬日展

春雨过

开遍满山

任风吹任雪漫

直中曲宁不弯

傲骨深藏 屹立山峦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

一节节一段段

四季青冬日展

春雨过

开遍满山

任风吹任雪漫

直中曲宁不弯

傲骨深藏 屹立山峦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不问前路 不问甜和苦

只为心中 不变的态度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哇哦哇~哇哦哦~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帅爆了!”魏无羡都忍不住鼓掌。

景仪则是小脸红扑扑地,一直盯着,努力想要跟着唱,可是毕竟年幼,时不时走音,逗笑了很多人。思追拽着景仪,有些害羞。

“战哥好A”一博不停地说着,笑得像个孩子。

蓝忘机看着魏无羡脸上因为激动而泛起的红晕,心里轻轻一笑,魏婴也像这竹子一般,坚韧,直中曲宁不弯。哪怕失去所有,也要坚持内心正道。何为正道,不过锄奸扶弱罢了,自己当初却是因为过于担心而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他修鬼道损身损心性,到头来,还是把魏婴逼到绝路。他仍是那样的少年心性,却被逼上绝境,失去所有生的希望,离开后竟是一点怨念都没有,问灵空回响。想到这里,心暗暗抽痛起来,轻轻呼吸,看了看正在抚掌而笑的魏婴,嘴角漾开一抹笑。

【朱丹:唱之前埋了一个伏笔,说自己唱的可能不太一样,结果第一个音符一爆开,哇!所有的一切,就是再想象也没有想象到是这样的不一样

廖昌永:(笑)一开口我就太意外了,我就…(倒在椅子上)

战:其实一开始出了一个编曲,是非常温柔的版本,就是传统的中国风,后来我们听了,总觉得缺少一种感觉,我发现缺少了竹子的力量感,敢于冲破一切阻碍,后来我们就和老师讨论,说来一版不一样的吧,就摇滚起来!(微笑)可能大家平时看我的外表也好,谈吐也好,对我的印象是文静,内向的,但其实我想让大家看到,我的内心就像竹子一样,坚韧刚烈

康震:我记得王羲之在《兰亭集序》里有一句话,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我觉得肖战给我的感觉就像茂林修竹(战战鞠躬)最重要的是你穿了个西装,打了领带,穿了球鞋还戴了眼镜,这是一个特别斯文的,特别修长的一个文静的竹子…

战:哈哈

康震:但是你为什么会采取这么一个爆裂式的表达呢?我在想一个人如果非常坚定于自己的立场,这种人是很难动摇的,就像一根钢丝一样,它是软的,但它永远不会断裂。所以在两百多年前,郑板桥这样一个文弱的文人,他会说,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一句话,不妥协,今天肖战就是展现了这样的不妥协,对吧?

战:(笑)对头~

康震:那么今天从茂林修竹中走出一个西装男,他却唱出了内心中对理念的一种坚定,所以这种演唱形态的本身,就是内心想法的直接表达。我觉得这是青春版的《竹石》,非常棒!(战战深深鞠躬)】

“魏无羡,其实我觉得你也是这样的竹子”肖战看到魏无羡在想着什么的时候,突然说道,“在演绎你的时候,我们都说你是一个世间难得的赤子,经历万千,不改初心,锄奸扶弱,无愧于心。你的弱,不因为家族兴衰,不谈连坐,只是出于人道主义上真正的弱小,需要帮助,我们都觉得你做到了,所以不必自责,你很优秀,是不是,老王?”肖战戳了戳一博,给正在看视频的孩子递了个眼神。

“没错,在我们心里,魏无羡都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少年,也许正是因为你的执着,你的赤子之心,你的努力坚强才让你成为真正和含光君能够比肩的鬼道宗师”

“蓝湛,突然有人这么夸我,我好不适应啊”魏无羡微微哽咽,却努力扯出一丝笑。

“慢慢适应,你很好,配得上”蓝忘机手心贴上魏无羡的脸颊,修长的指尖轻柔揩去魏无羡眼角的泪。

“对啊,魏前辈,你真的很好”一些年轻小辈们,已经很有主见了,纷纷上前说道。

“羡哥哥”景仪和思追两个在旁边轻轻扯着魏无羡的衣角,仰头笑着。

“蓝湛,我也太幸福了吧”

“我亦是”

【朱丹:你长在重庆,从小到大,对竹子的印象有改变过吗?

战:其实竹子在我心里就一直是坚韧挺拔,可能和我从小在重庆长大有关系,周围的每一个人都很坚韧,面对生活都是积极向上的,竹子伴随我们生活,我们有竹筒饭,竹椅,竹桌子(转着眼睛,调皮一笑)最重要的是重庆有一个特殊职业,叫“棒棒”,包括前端时间我回重庆,我就一直想要寻找这样一个身影,我觉得他们是一个时代的见证者,他们用这样一根棒棒,其实就是竹子,他们用竹子挑起了生活的重任,挑起了一个家的梦想和希望。所以我觉得,竹子对于我来说可能不仅仅是植物,它是一种生活,伴随我成长,激励着我

朱丹:…我们一起来送上新春的祝福吧!都要有竹哦,从肖战开始吧

肖战:好,祝大家新的一年竹报平安,花开富贵…我是经典传唱人肖战,如果您喜欢这首竹石,请扫描屏幕上方的二维码…】

“其实肖公子和无羡很像呢,一样的俊朗灵逸,意气风发,坚韧不拔”蓝曦臣微笑。

“战哥,听到没?泽芜君夸你了”

“听到啦,多谢泽芜君”战战向蓝曦臣微微鞠了一躬。

“如果说你们重庆人都很坚韧,那云梦的都很直率,不论男女老少,都很爽快”魏无羡撑着下巴说道,“第一次到姑苏来,就觉得姑苏的人真温柔啊,骂人都不带一个脏字,还说的那么好听,是不是,蓝二哒哒?”最后一句,语音上扬,魏无羡一双桃花眼又放出当年一样的笑意,带着期许看向蓝忘机。

“嗯”,在众人面前,蓝忘机第一次露出明显的微笑,并且轻轻揉了揉魏无羡的呆毛,把魏无羡揽在怀里。

评论(133)

热度(1864)

  1.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